English

中国社科院学者座谈“以德治国”重要思想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社科院办公厅近日邀请专家学者学习座谈江泽民同志“以德治国”重要思想。与会同志指出,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,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、深入研究、努力贯彻。

“依法治国”和“以德治国”是治理国家,推进社会进步,维护社会稳定,保证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两个重要手段,相辅相成,缺一不可。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,将基本道德要求融于有关法律和各种社会规范之中,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道德体系,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在当代中国,社会主义道德思想既要继承我国优秀道德传统,并积极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成果,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,还要赋予时代精神和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新的内涵,要成为有中国特色、历史传统继承性、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性的有机结合。

在谈到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与我国传统德治思想的关系时,与会者指出,“德治”虽然是历史上儒家提出的概念,但今天提出“以德治国”,并不意味着照搬传统儒家的信条。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,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的道德体系。这种新的道德体系既要借鉴传统儒家的道德思想,也要继承革命时代的优良传统,更重要的是根据当代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的趋势,创造出适合时代精神的新的德治思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